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30年守护村民健康的村医劳模张本全

点击数:12378│更新时间:2019-04-26 08:11:2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30年守护村民健康的村医劳模张本全
  •      1989年,张本全走上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石龙村乡村医生的道路,这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张本全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在最基层的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守护全村人民的健康,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赖和赞誉。
  •        义无反顾,心系家乡百姓健康 
     
  •       1981年,14岁的张本全师从从著名医家余国雄,1987年,从卫生学校毕业后来到纳溪县人民医院实习。1989年,掌握一定临床知识的张本全回到家乡石龙村,看到家乡百姓数千人却没有一名乡村医生,群众就医十分不便,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天,张本全毅然决然的来到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主动申请回到村上担任守护这方百姓健康的那“白衣天使”,这一干就是30年。
  •        情系农村,关心广大群众疾苦。
  •       八、九十年代初的农村,当时经济较为落后,农村缺医少药现象十分严重,村卫生室的条件简陋而艰苦。由于卫生人员严重不足,张本全不得不每天超负荷的接诊。白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半夜出诊很是平常。在这片土地上,不分白天黑夜、烈日风雨,张本全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个不停。
            30年来,张本全共接诊、出诊10余万次,出诊行程更不知晓有多少万里,却从没有收取群众的一分出诊费。这30年来,张本全跑遍本村和周边几个村每一条小道,熟悉了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工作繁忙,他几乎没睡一个安稳觉,也从没有给自己放一个节假日。 
           爱心是他行医的信念和做人的根本。多年来,他记录了数十本笔记本,这些笔记本是他在行医过程中,村民们由于经济困难看病赊账的记录。这一行行的记录,有的由于时间太久,已经陈旧得近乎发黄。张本全从没有上门去催收过欠账,对于大病就医的孤寡老人、困难户,更是常常伸出援助之手免费为他们治疗。 
           正是靠着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知识、过硬的实践操作技能、热情和蔼的服务态度,再加上手脚勤快随叫随到、用药合理、价格便宜,张本全在附近的四邻八乡逐渐赢得了极好的口碑,周边村甚至外乡镇的病人都慕名而来求医。 
            
  •        顾全大局,服从管理
  •        为响应国家全面开展公共卫生、全民预防保健的号召,张本全领头做出表率,将私营村卫生室变为一体化村卫生站,与乡镇卫生院紧密接轨,成为卫生体系中最基层的医疗保健资源。 
            村卫生站职能的转变,让张本全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从以前的患者主动找医生看病就诊转变为医生主动找村民健康体检和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对上,要完成各级交给的各项卫生任务;对下,要照顾好每个人的情绪,服务好每个群众,让广大群众了解疾病预防知识,改变一些落后的传统观念。在工作中,张本全始终坚持“求是求实”的原则,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         坚守承诺,无怨无悔
  •       在现今医患关系紧张的大环境下,不少基层医务工作者不愿意继续留守基层卫生站这种高风险的岗位。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张本全感受着的更多是病人的信任和依赖,石龙村以及周围几千百姓的健康也离不开这样一个愿意扎根基层的医务工者。虽然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依然很差,工作量总是很大,张本全无怨无悔。因为对于他而言,这份工作带给他的是荣誉感,是乡亲们的尊重和鼓励。面对数次转行的机会,秉承让群众“小病不出村”这一内心承诺,让他永远坚守。
  •         淡泊名利,精益求精
  •       张本全同志的医者仁心的精神得到广泛的认同,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十佳公卫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等称号。
    2019年4月22日,在泸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泸州市第九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扬大会上,张本全被评为泸州市第九届劳动模范。面对荣誉,张本全说:“这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作为基层的一名乡村医生,接触最多的是老百姓,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才对得起政府和群众的信任!”。(祝相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