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基层风采】践行初心烦恼少 访荣县雷音乡卫生院退休留用78岁老院长刘军尧

点击数:14513│更新时间:2019-07-17 08:54:3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基层风采】践行初心烦恼少 访荣县雷音乡卫生院退休留用78岁老院长刘军尧

      在自贡市最西南与乐山犍为县、宜宾市宜宾县接壤的荣县雷音乡,是一个仅有8000余常驻人口的山区小乡镇,只要一提起78岁的卫生院老院长刘军尧,临街的、赶场的、过路的人,都会说他是一开心的好人、懂得知足的好医生。

      缺医少药年代,学会接生和土办法治病,全靠乡民信任。

    刘军尧院长个头不高,说话轻言细语,满手粗糙且布满老茧,如果不是身着白大挂,很难想象他就是在卫生院工作多年退休又留用的老院长。刘院长上个世纪40年代生在当地的一个世代农民家庭,1958年大炼钢时代,组织上考虑小伙子诚实肯学,初中毕业不久就被公社保送到荣县人民医院举办的保健速成班学习西医,一年毕业后回到公社卫生院从事西医工作。刘院长说:那时哪有这样好的条件哟,山区高中生都找不着几个,卫生院就是两三个人,药也少得可怜,即要当医生,还要做护士,不分白天和晚上,风雨无阻,大病小病都要看,记得是1960年快过年的一个下雨的晚上,正在值班的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是桅杆村一个产妇临盆了,在床上痛得死去活来,我满头大汗随人赶到产妇家时,一看场景也感到束手无策,那时我还是一个小伙子呀!从没见过这场面,好在卫生包里有一本从县医院带回来的《赤脚医生手册》,翻开书边学边操作,什么办法都想尽了,花了两个多小时,小孩才生下来。从那时开始我也学会了接生,也乐意按生,因为接生完后主人总要给我煮几个鸡蛋吃,那个年代每年都要接生到20多起。还有一次我印象特别深,那是我当赤脚医生时,村东头老吴家3岁小儿子,高烧不退,不吃不喝都几天了,赶到时老吴带着器声拉着我的手说:“医不好,不怪你!”。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病,看着奄奄一息的患儿,我一急就想起了农村土办法,找来葱头和烧酒倒碎用火加温从小儿颈部以下部位反复擦洗,没想到当天夜里就有好转,第二就能进水喝稀饭了。

     初中毕业的农村娃儿,能当近十年院长,全靠组织的培养。

    提到担任卫生院院长,刘军尧老师充满自豪。他说自己祖辈都是农民,县医院学习回来后在卫生院积累了一些治病经验,乡上又动员我到劳动一线边参加劳动边为群众治病,回到村上又当了20多年村医。改革开放后,农村的经济条件和卫生院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大中专学生还是不愿意到偏远山区来工作,卫生院人员紧缺,区乡领导在赤脚医生队伍中反复筛选,又把我从赤脚医生队伍中抽回来,从事专职医生工作。1991年,组织通过多方考虑,叫我担任卫生院院长。当院长不同于一般医生,我知道自己底子溥,要对得起组织的的培养和群众对我的信任,必须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自费几百块钱购买了《针炙学手册》、《内科常见病》、《内科疾病处方》反复学习,业务水平慢慢的提高了,宜宾的、犍为的群众有的舍近求远还来卫生院找我看病,那些年我年年都被主管局和乡政府评为先进。1999年我又先后通过考试获得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记得是我获两证不久,遇到区乡镇进行机构改革,要对临时人员、合同人员进行清退,组织找我谈话时,我爽快答应了,走就走,反正人要生病,生病就得有医生。我被清退后经新房坝村村民全体同意,我从卫生院院长转岗又到新房坝村当了一名村医生。在新房坝村两年多时间吧,乡上几个领导和新来的卫生院院长找到我,说卫生院缺人,要我回卫生院工作。谈到来来去去的折腾,刘老师谈得很坦然,他说:清退我上级有文件规定,请我回来,是组织的决定,只要能看病就行。能有今天全是组织的培养,卫生院从院长到工作人员都非常尊重我、处处照顾我,社保是我自己掏钱买的,现在退休工资虽然不到2000元,但我知足。

     卫生院留用,说明还能为村民治病发挥作用,得感激才对。

     

    据卫生院现任院长罗利介绍:老院长爱人在农村,种有四亩多包产地,时不时的还要利用休息和节假日帮爱人一把。在单位老院长非常敬业,他从不需要卫生院照顾,每天都是骑两轮摩托车上下班,从不迟到早退,病人反映非常好,好些宜宾、犍为的病人都慕名来找他。罗利院长还说:那是2017年11月28日,老院长为了骑车赶时间,在路上被一大货车相碰发生车祸,头部左后方摔伤近3公分长的口子,车主一看是老院长,一下慌了手脚,刘院长翻身从地上爬起来,擦了一头部的血讲道:没事我是医生,我也有责任。后来还是当地群众和交警出面,才将刘院长送到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正当第三天车主带着慰问品来看他时,他又闹着出院要回卫生院为他的病人看病。在卫生院全体人员强烈的劝说下,刘老师好不容易在家休息了一天,12月1日,头上包着沙布又来到医院上班了。谈到他的这次车车祸,好些群众议论时都只好摆摆头。刘老师常对身边的群众说:卫生院请我回来,是组织和领导看得起我,说明我还能村民健康发挥作用,我就喜欢给村民看病,要感激组织才对。(郑新炜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