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科普】青春芳华间,为了爱远离“艾”!

点击数:5850│更新时间:2019-08-02 08:15:4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说到艾滋病,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被称为癌症中的“超级癌症”,是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病毒通过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使人的抵抗力降低,甚至崩溃,出现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等治疗难度大,容易死亡的疾病。据资料显示,很多艾滋病患者都属于青壮年人群,而且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HIV,甚至不少被感染患者认为只要身体没有什么异样,就不需要去理会,以及还有一部分人的认识还停留在“会传染”和“很可怕”的层面,这些都是因为人们对艾滋病的了解还太少,其实,以目前的医疗现状,HIV感染者在早发现、坚持监测和治疗的前提下,一样可以拥有相当长的存活时间和高质量的生活,大可不必谈“艾”色变,今天我们就请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李娟,与大家一同认识“艾”、了解“艾”,珍惜爱。

一提到艾滋病,不免心生畏惧,艾滋病病毒为什么如此厉害?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顾名思义,它与其他病毒最大的不同在于HIV以人类免疫系统为目标,专门攻击免疫系统中的CD4+T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和树突状细胞。一旦感染HIV,这些本该保护我们的免疫细胞不仅要承受病毒的打击,我们的免疫系统也同时进入自毁状态,开始自我清除被感染的细胞,导致我们身体内的“哨兵“、”警察”越来越少,最终全线崩塌,再也无力抵抗。另外,HIV病毒的厉害之处还在于它具有极强的变异性,这缘于它的遗传物质复制系统并没有校正功能,复制的保真性并不强,因此而产生大量的随机变异,那些毒性强、复制效率高、逃避免疫能力大的病毒很难被消灭,并逐渐侵蚀人体,如果感染后不及时经过治疗,后果可想而知。

为什么艾滋病还难以被发现呢?

HIV感染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潜伏期平均为9年,有的长达15年之久。我们将整个过程分为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所谓急性期指的是初次感染HIV后的1个月内,患者有发热、头痛、乏力、呕吐、腹泻等“发炎”的症状,持续1—3个星期,这一时期,人类的免疫系统暂时占了上风。从此,患者便进入长达6—8年的无症状期,这时候,病毒潜伏在免疫细胞内,逐渐壮大自己的实力,但此时,人体还有相当数量的免疫细胞,抵抗力尚可,因此没有特殊的症状表现。当CD4+淋巴细胞数量低于200个/mm³时,机体的免疫系统全线崩塌,感染和肿瘤频发,进入最终的艾滋病期。正是因为感染后存在窗口期,以及漫长的无症状期,导致艾滋病很难被患者自己发现。

需要提醒的是在血清病毒阳性而HIV抗体阴性的窗口期感染者是重要的传染源,感染者体内病毒数量会在这时达到一个峰值,传染性极强,那艾滋病应该如何预防呢?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因此我们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了解艾滋病毒,洁身自爱,不乱性,避免高危性行为,及时治疗性疾病,严禁吸毒,不与别人共用针头,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艾滋病或HIV感染者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妊娠,出生婴儿应避免母乳喂养,阻断母婴传播,最后就是做好检测预防,通过检测的手段确定是否感染上了艾滋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艾滋病的进一步传播。

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怎么办?

应立即就医,在发生高危行为暴露之后需要尽快服用防止 HIV 病毒繁殖和扩散相关药物,最大可能阻断感染艾滋的可能,这类药物主要是HIV阻断药,最终效果与服用时间是否及时关系非常大,越早越好,最好在24小时内服用,2小时之内最佳,48小时内服药仍有效,之后效果会明显下降,目前认为超过72小时,病毒很可能已经进入血液,阻断成功率很低。 (刘红梅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