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华西金堂医院:因有护“技”在身,便能护“胃”周全

点击数:587│更新时间:2020-04-15 09:07:4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安置鼻饲营养管是临床上常见的基础护理操作,在日常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安置鼻饲管对于熟悉操作流程与要领的护理人员本不是一件难事,但常常会因为一些病患者的特殊情况而为安置鼻饲管增加难度,特别是面对因脑血管意外、脑外伤等导致吞咽障碍的患者,但这些难题并没有难倒华西金堂医院的护理人,在3月23日上午,华西金堂医院急诊科便来了一位脑梗后遗症急需更换营养鼻饲管的患者……

  “喂,老师,您好!请问华西金堂医院急诊科能不能安鼻饲营养管?老母亲80岁了,脑梗后遗症,右侧肢体瘫痪,长期卧床,靠鼻饲营养管给流质食物维持生命。上次母亲在其他地方安置鼻饲营养管,前后4个护士轮流安了一个多小时才安上,但这根鼻饲营养管已经用2个多月了,实在该换了……”家属一边絮叨着,一边回答着预检分诊护士刘洋《门(急)诊患者就医基本情况调查表》中的各项问题。

     

   上梗班护士邓福荣立即上前评估这位躺在平车上一动不动且面无表情的赵婆婆,她一边为赵婆婆及家属讲解安置鼻饲营养管的配合要领、注意事项,一边将右侧肢体已挛缩变形的赵婆婆摆放为健侧卧位(左侧),让患者面部与枕头的夹角大约保持在60度。待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她将鼻饲营养管通过患者健侧鼻孔插入,于此同时,在将鼻饲营养管插入15cm左右时,在旁护士李元婷上前协助,慢慢将患者的头颈向前胸靠近,使其下颌尽量贴近胸骨柄,以增加咽喉的弧度;急诊专科护士邓福荣缓缓将鼻饲营养管插入的同时,密切观察患者有无出现青紫、躁动不安、呛咳等症状,当鼻饲营养管进入到20cm左右后快速将鼻饲营养管插入45—55cm,并采用空针抽取胃液的方法检查鼻饲营养管是否在胃内。

    站在一旁亲眼目睹此次“一气呵成”安置成功的家属连连说着“谢谢、谢谢!”不断表扬着急诊老师“技术好!技术高!”

  经验分享:在为患者进行各项护理操作前,对患者整体情况的了解与评估尤为重要!真正落实“以患者为中心”,才能有的放矢地为患者服好务,也才能真正实现“个性化、精准化、精细化护理”!安置鼻饲营养管或胃管时,针对吞咽功能障碍的患者,如果仅仅按照操作标准流程,在插入15cm左右时便快速插入的话,该类患者的吞咽“反应”能力跟不上插管速度,鼻饲管或胃管便很有可能误入气管,从而导致插管失败,如此反复插管,会给患者消化道、呼吸道黏膜造成损伤。故而,只有做到“一患一策,全方位评估,个性化和精准化施技”方能护患者周全!(陈瑶   蒋艾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