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曝”“晒”“倒逼” 知耻而后勇

点击数:727│更新时间:2021-12-12 12:16:0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知耻而后勇”。耻辱是羞辱,是侮辱,谓声誉上所受的损害。只有"知耻而后勇",方能彰显本色。

 
   “超过一半以上的是50多岁的老大爷,去参加的保育员的培训就业”、既没有一个就业率的培训,即便农民工不到现场也能拿到“毕业证”……
   “我很愧疚、本来是造福老百姓的事情,结果却变成了给百信添堵”…
    近日,某市《阳光问廉》“麻辣”质询“面对面”现场主持人灵魂“十连问”逼红“阳光问廉”现场单位领导。
   出出汗、红红脸、洗洗澡、治治病。类似“阳光问廉”节目在全国各市县区都在大力推广,曾经让部分不作为单位和部门真的脸红过。“蜗牛奖”“刺猬奖”“鸵鸟奖”反面典型认定工作,有助于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解决群众面临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懒政怠政问题。
   时至今日,无论是被纪检委点名还是被网络媒体曝光中有一大把的单位工作人员任然我行我素、办事拖沓推责,更有一社区书记狂言“我有100个法子对付‘12345’热线”。是什么让他有如此大的胆量和勇气?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
   在现实工作中,大多数工作人员及领导干部都能够做到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拥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但是始终有诸如“我说不给你办就不给你办”、办事两分钟拖沓两小时的窗口工作人员,他们责任意识不强、担当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实。喜欢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逃避责任;有的怕担风险乐意当“老好人”,不求上进,仅仅是为了蹲坑站位。这些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危害到党的群众根基。
   “曝”“晒”可以说是最直观、最快捷反映工作能效的办法。通过曝光基层党员违纪典型案例、曝光岗位工作中的庸、懒、散,以经常点名通报,“晒一晒”,让红脸无处躲,倒逼其激发为民办事的“精、气、神”。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是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落实的根本态度和有效方法。
   “见微”必“思纪”,曝“微”需创“新”。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违规吃请、优亲厚友、消极怠工等“微腐败”,看似不起眼,但反映的是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党的纪律观念淡薄,纵容放任就极易演变为大问题,决不可等闲视之。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细小问题抓起。通过“失责必问”,“有责必究”最大限度的倒逼干部、职工重新判定自己岗位,重新审视自己手中的权力。如果没有“问责”或者“问责”不力,就会出现“零落实”、“软落实”的问题,久而久之就会助长不正之风泛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最好的助推剂。通过直播“晒政”能让为政者感知到百姓心声,让工作措施服务于群众,让党风政风行风净化清正。在“曝光”“晒脸”的同时务必为“紧箍咒“常念经,让“问责”这把“利剑”切切实实起到警醒和惩罚的作用,倒逼干部知耻而后勇,担当作为、尽职履责;让认认真真“知责”、踏踏实实“履责”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三台县新生镇魏小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