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成功开展本地区首例单孔腹腔镜卵巢肿瘤分期术

点击数:420│更新时间:2022-10-28 10:47:2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今年9月,已经绝经2年的何女士因出现阴道流血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妇科门诊就诊,黄仲碌副主任医师经过详细检查发现盆腔囊实性包块,这引起了长期从事妇科肿瘤临床工作的黄医生的高度重视,立即给患者开具了彩超,经检查考虑卵巢肿瘤的可能,随即收治入院计划行手术治疗。

    术前由科主任叶林副主任医师主持全科医生进行了讨论,决定实施单孔腹腔镜手术,手术由黄仲碌主刀、杜海虹和曹煜医生担任助手共同完成。术中切除“盆腔包块”快速病检提示:卵巢索间质细胞肿瘤,随即在单孔腹腔镜下为患者行实施了分期手术,即“全子宫切除术+双附件切除术+大网膜切除术”。手术顺利,术中出血少,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于术后5天康复出院,现已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

    国内著名妇科微创专家、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陈杰教授介绍说:卵巢颗粒细胞瘤是相对少见的卵巢低度恶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高峰发病年龄为45-55岁,因肿瘤能分泌雌激素,生育年龄妇女可出现月经紊乱,绝经后患者可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治疗以手术为主,化疗及激素治疗为辅。同时,陈杰教授建议广大女性朋友,如出现异常子宫出血或发现盆腔包块,要及时到医院妇科专科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据悉,经脐单孔腹腔镜属于微创手术,仅在脐部做长约2-3cm切口,因脐部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使单孔腹腔镜在达到同等手术效果的情况下,同时兼顾了患者对于美观、无痕的要求。但相对常规腹腔镜手术而言,单孔腹腔镜手术难度增加,对手术医生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目前,单孔腹腔镜手术已在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妇科常规开展,广泛应用卵巢囊肿剥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和全子宫切除术等,并率先在本地区开展早期卵巢肿瘤单孔腹腔镜手术。与传统腹腔镜相比,单孔腹腔镜具有更突出的微创性、安全性、经济性、美观性、术后少疼痛等特点,深受广大爱美女士欢迎。(图文来源: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妇科 曹敏;推送: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