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风采

生命守望的天使——记成都高新区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点击数:990│更新时间:2023-04-10 12:06:3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一个随访包,一张诊疗桌,你在这头,我在那头,相隔的是距离,紧连的是情谊。

   他们很平凡,是千千万万基层医生中的一员,他们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但他们也很伟大,缓解一个又一个病患的疼痛,治愈一个又一个的心灵,以小小身板扛起群众健康的大旗,让我们走近他们,一起了解平凡而伟大的基层医生的故事。

 

■ 群众眼中的健康科普“大使”

 

   “大部分居民其实对于很多健康知识是缺乏认知的,特别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他们大多相信老一辈的能吃是福,所以血糖血压血脂控制不好。我就利用下班时间,到他们家里指导饮食、规范用药,我想的就是我们走得更近一点,他们能获取的正确知识就更多一点。”这是袁雯的真实感慨。她践行一名医者的初心使命走进居民家中,把服务送上门。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让很多慢性病患者有了良好的生活方式与习惯。

 

 

    “袁医生她很热情,有了她,我和老伴儿的血压都控制得很好,我们老百姓就喜欢这样的医生。”这是辖区居民对袁雯医生的真实评价,也是对成都高新区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大的认可。

 

■ 主动请缨对口支援 花开美姑

 

   曹艳,作为一名年轻的全科基层医生,从事工作刚满5年,2020年,曹艳主动请缨报名参与四川省卫健委下发的结对帮扶盖茨基金支持的对口支援工作。积极主动为当地居民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使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到疾病防患于未然。帮助美姑县巴普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院内人员岗位职责分工,协助对方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定期组织当地医务人员开展三基培训,尽最大努力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指导美姑县巴普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国家公共卫生事业落到实处,为当地公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帮助药房采购“4+7”药品,完善药品采购制度,开展双向转诊服务。开通了美姑县巴普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对外宣传健康宣教知识,树立积极正向的对外宣传形象,切实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受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表扬。

 

 

    她用年轻的臂膀筑起基层健康壁垒,彰显出年轻一代基层全科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她主动申请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胃肠镜,引进先进技术,服务基层居民。自2022年9月30日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例胃肠镜检查顺利完成,截止目前已完成胃肠镜检查200余人次。

 

■ 坚守“疫”线 无畏的“逆行者”

 

   “晨风村需要支援,你们几个马上赶过去支援。”“我们这里紧急需要1000件防护服,你们马上联系采购。”“顺馨苑2号采样通道出现乱码,马上停止采样,立即查找原因。”“马上召集所有人员展开院感培训,请各科室收到回复。”“天骄西路马上搭建一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成都高新区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萌正在有条不紊的一一安排。作为公卫科科长,她主动承担成为疫情防控总调度,2022年完成辖区大规模、便民核酸检测共计采样628万余人,协调医务人员12000余人次,共计新冠疫苗接种36万余针次。

 

 

   “我是党员也是军属,坚守一线,守护居民生命健康,就是我的责任。”她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医护人员是堪当大任的。她一直坚守在阻隔疫情传播的战场,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各界好评。2021年被成都高新区评为“高新工匠”。

 

■ 引进先进技术,服务基层百姓

 

   “真没想到,原来在大医院才能做的腹腔镜手术,在咱们卫生中心就可以做,家里人照顾起来更方便了,还给我们节省了不少钱。” 2023年2月8日,成都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系统首例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完成。

   针对辖区居民对优质便捷医疗服务的需求,汪大刚主动报名申请前往华西医院进修腹腔镜。“在华西,我接触了前沿的医学,学习了先进的设备,在进修期间,为了夯实外科基本功,我自己购置了显微手术器械,在家搭建了显微手术训练台。持续不断地利用业余时间强化训练。辖区居民其实更愿意在家门口得到好的医疗服务,所以我能做的仅仅是让他们近一点,自费少一点。”截止目前,已开展腹腔镜手术10余台。

 

 

■ 锦旗收到手软的党员医生

 

   “戴医生,又有患者给您送锦旗了,快来快来!”一对年迈的夫妻带着一面锦旗走进成都高新区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亲自将锦旗送到了戴嘉手中。这样的画面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在中医科出现。对于收到锦旗,戴嘉表示:锦旗不仅仅是患者对我的赞许,也是对我们整个中医科全体医护人员的赞许,更是鼓励与信任,它对我而言更是一种鞭策。

 

 

   戴嘉作为成都市第五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她不断吸收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在中心积极创新,新开展耳针、埋针、中医妇科外治、关节腔灌注、关节腔穿刺、局部软组织封闭治疗等新技术。2021年她参加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的“成德眉资中医技能比赛”荣获一等奖,她用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用平凡的事迹践行着伟大的精神,他们只是合作医卫人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任劳任怨、辛勤耕耘,用初心本色和神圣使命,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们是千万基层医生的缩影,是守护人民的“生命守望天使”。(李玉延、医师报陈远航)

来源: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441300454503047307&item_id=444130045450304730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