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风采

荣县人民医院用数据说话递交医改“成绩单”

点击数:8229│更新时间:2017-04-11 08:09:2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荣县人民医院用数据说话递交医改“成绩单”

    医改的目标就是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2014年4月,荣县被国家确定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县。3年过去,作为县域内唯一一所公立综合医院,荣县人民医院的医改工作成绩单如何呢?

      变化一:药品零差率 → 严控不合理费用

     医院自2013年10月1日取消药品加成,通过持续开展临床路径、优质护理服务、临床用药专项整治、考核患者次均药品费用、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举措,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控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药占比(药品占总收入比例)从2013年的37.64%逐年下降至2016年的29.68%,成效明显。

      变化二:整体搬迁 → 提高整体服务能力

     医院于2013年9月整体搬迁后,建筑面积增加4.46万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增加4.43万平方米,开放床位增加330张,新增设临床科室5个,医技科室1个,职能科室3个;2017年计划再增设2—3个亚专科。由医院承建的“荣县农村急救体系建设工程”和“业务用房扩建工程”已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以医养结合为主的城北院区改扩建工程正在积极筹建中,将于年内破土动工,进一步拓展医院服务新领域。

     变化三:学科建设 → 带动医院核心竞争力提升

    医院近年重点打造优势学科群体,更由此带动了全院医疗和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形成了一批在县域内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特色专科。 
      省级甲级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
      市级乙级重点专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
      四川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神经内科。
     今年2月,为进一步保障荣县医疗安全,县卫计局成立了一系列医疗质量控制分中心。其中急诊急救、内科、外科、护理、医学影像、检验、输血等7个重要的质量控制分中心挂靠到荣县人民医院,借助医院的综合实力、专业优势及良好的质控体系,指导全县医疗机构开展相关领域的质控工作。

     变化四:信息化建设 → 打造智能化数字医院

     医院自2012年8月正式启动数字化医院建设,共投入700余万元用于数字化建设。2014年9月,HIS系统全新上线,随后,“LIS系统”、“PACS系统”等20余个功能模块相继上线运行。目前医院已基本实现了医疗、财务、行政后勤全数字化网络管理。2016年,医院获得省卫计委“二星级数字化医院”称号。医院将继续探讨运用互联网+技术,尝试性开展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逐步打造智能化数字医院。

     变化五:人事制度薪酬改革 → 调动职工积极性

     医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激励机制,加大人员引进力度。在岗职工从2013年的578人,增加至2016年的696人,增幅达20.42%。医院通过对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率等一系列指标的科学管理,建立起“按岗取酬,按工作量取酬,按服务质量取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分配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2015年,医院关于绩效考核体系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作为荣县医改典型材料上报市卫计委。

     变化六:医疗联合体 →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2016年底,医院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原泸医附院)建立起“上行式”紧密型医联体关系,依托其技术、人才和设备等方面的优势,以心血管内科、肿瘤科为突破口,以管理、技术和资本为纽带,形成规模效应,促进共同发展。借此“东风”,医院正认真筹划“下行式”医联体,以县域内8个医疗片区为单位,借助团队合作方式,对基层医疗机构从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双向转诊、交流学习进行全方位帮扶。通过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新的医疗卫生服务链,推动分级诊疗格局的形成,实现荣县地区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共同提升。
    后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医改成效已开始显现,但探索远未停止。荣县人民医院将在省市县卫计行政部门的部署安排下,以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为核心,以落实患者安全目标为导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医改成为荣县70万人民群众真正受益的平台。(江瑜 郑新炜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