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服务基层 扎根基层 无怨无悔——记成都市郫都区犀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张发文

点击数:13303│更新时间:2019-10-15 09:30:5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服务基层 扎根基层 无怨无悔——记成都市郫都区犀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张发文

      十八年的春秋轮转,他始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责任与担当书写着一名基层医院医生的青春与梦想。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雅安地震、凉山医疗扶贫……一次次困难时刻的挺身而出,他向我们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医务人员、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精神和敬业品德。

     张发文,男,42岁,中共党员,副主任医,成都市郫都区犀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师,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投身基层 奉献基层

      2001年泸州医学院本科毕业后,本来可以有更好选择的张主任,看到了基层条件差、医务人员的整体水平不高、许多病人因为贫穷放弃医治的情况后,毅然决然选择了基层医院,这一坚持,就是十八年。

    选择了基层医院后,他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从一名医师成长为一名副主任医师,医疗水平逐年提升,成为当地颇有声望的知名医生。

     张主任不仅在工作时努力付出,业余时间仍然不断学习医学专业知识,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医学培训、交流等等。而每一次遇到各医学方面的专家,他也格外地珍惜交流学习机会,特别是省医院,华西医院的专家教授,只要有机会交流,他就鼓起勇气去要联系方式,以便可以经常通过微信请教相关专家。

     通过不断参加各类交流和学习,逐年的积累,张主任的医学素养日臻完善。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他还不忘带动科室其他人员共同进步。每年他都根据科室情况,咬紧牙关,克服工学矛盾,坚持派科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极大地提高了科室人员的整体水平。经过他多年的努力,内科也逐步发展成为犀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有一定综合实力的重点科室。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坚持与付出获得了很多周围老百姓的认可。记得有个病人,因阵发性房颤受疾病影响多年,几乎每个月都要发病,起初张主任只能对症处理,后来,在参加了医学会议、华西医院开展的“冷冻消融”技术结束后,他立即联系华西专家,在专家的帮助下解决了病人多年的困扰,看着病人脸上的笑容、送来的锦旗,他为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医院医生的坚持与努力而感到自豪。

参与雅安地震救援工作

    2013年雅安发生了“4.20”大地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第一时间就义无反顾的报名来到了雅安市宝兴县参与医疗救援,作为带队队长,他身先士卒,凡事亲力亲为,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业务指导、救治伤员、疫情控制……在救援期间共救治病员达500余例,无重大疫情的发生,得到了组织与当地老百姓的认可,获得郫都区卫计局表彰。

投身凉山州医疗卫生扶贫工作

    2018年,接到上级通知——需派一名医务人员支援凉山州贫困山区医疗工作,为期三年。时间紧,来不及仔细思量怎样安顿家中的妻儿和老母亲,张主任就决定报名参加支援,几天后带上简单的行囊奔赴凉山州金阳县。

1.png

    金阳县是深度贫困县,他帮扶的则祖乡平均海拔2000-3000米,这里的贫穷和落后是身在大城市的人们根本无法想象的。山路难行、雨季飞石、住宿潮湿、蚊虫多。由于水资源不足,炎热的夏季里洗澡也成为了一种奢求。这还不止,吃饭是一大难题,每天吃的就是坨坨肉、酸菜汤,乡上无菜市场,食物只能下山到镇上购买。无法拒绝连续一个月的特色坨坨肉,张主任足足拉了一个月的肚子……

2.png

    没来得及熟悉环境,张主任立即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则祖乡卫生院仅有4名医务人员(2名药学专业、2名临床专业),所有人员都要身兼数职,外科清创(由于山区路况不好,因此车祸或碎石所伤的外伤病人较多)、护士输液、儿科医生、药房人员、清洁工等等。作为临床医师,不但要完成医生的职责,还要完成护士的相关工作,特殊的医疗环境迫使他迅速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能”,在这里也体验了很多人生中宝贵的第一次:第一次管理药房、第一次管理库房,还有第一次直面贫穷,第一次资助当地学生上学……

3.png

    虽然工作多、任务重,条件艰苦、困难重重,但张主任没有一点抱怨和退缩,并没有忘记自己来的初心,没有忘记要把自己的专业特长教给当地的医务人员。他坚持每月给医院职工进行业务知识指导,费尽心思制作了“房颤”“肺结核”“咳嗽的诊治思路”“常见心电图的识别”等专题PPT,致力于将先进的诊断、治疗理念传到偏远的山区。

4.png

     由于工作出色,张主任在则祖乡卫生院工作9个月后,被调到金阳县人民医院继续开展医疗扶贫。在金阳县工作一年来,他对全县100余名村医进行了“一村一医”培训,成功诊治了“急性肝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塞、咯血、呕血、脑膜炎”等急危重症病人。率先成功在金阳县人民医院开展了“胸腔置管引流癌性胸腔积液”手术、“动态心电图检测”技术。

    他的援彝事迹被郫都区“健康郫都”公众号发布后,被推送到中国报道的民生观察板块。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医生,张发文将一腔热血都奉献给了基层群众,他用热血浇灌了医疗卫生之花,让生命的价值在奉献中闪烁着光芒,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相信——从医者,拥有一颗充满着爱与奉献的仁爱之心。(李莎、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